今次是我第一次參加CCMN泰南短宣。因為泰南是一個回教地區,所以我們不能跟當地人直接傳福音,我們只可以透過我們的生命見證影響他們。

CCMN一早已經預備了我們的心態,告訴我們去到工場只是去配合宣教士,而非用自己覺得最正確的方法傳福音。我們最主要的工作是透過醫院探訪清潔、探訪家庭、中小學教書、街邊攤位、清潔回教寺等等,幫助宣教士與泰國人建立關係。

探訪家庭:

我們下午會去探訪,晚上會去和當地家庭一起吃晚飯,有時還會跟女屋主一起預備晚餐。最辛苦的一定是坐在地上食飯,我們既不能拿起碗碟,腳又不能申直,因為拿起碗碟同腳底指向別人都係不禮貌的行為。

街邊攤位:

我們另外透過街邊攤位向社區宣傳宣教士所辦的基金會。例如我們會扭波波、整棉花糖送比小朋友、為街坊量血壓、派水等等。

中小學教書:

我們又會去中小學,以教他們英文為名義,跟他們建立關係。

其它服侍:

我們還去了醫院探訪清潔、清潔回教寺、去回教村派物資去服侍他們,與他們建立關係。當地人會因為我們外國人的身份和所作的服侍被吸引。例如:他們會問我們為何會清潔回教寺和醫院,我們會跟他們介紹自己是基督徒,縱使大家係來自不同宗教,但因為愛他們的緣故,所以想幫助他們,並介紹基金會給他們認識。

正面氣氛是會傳染開去的。當我們為他們清潔後,他們會互相提醒對方不要再亂丟垃圾,減低環境污染。而且他們好歡迎我們為他們清潔。

泰南的需要:

聽宣教士講:泰南人認為年青人不是社會的希望,而是社會的問題。當地普遍年青人的問題分別是吸毒、未婚懷孕、性開放、變性人等。

而我眼中的泰國年青人:他們都好單純。他們會為了一幅相,會跟我們做朋友,跟我們一起玩,聽我們講見證。只要你主動同他們玩,e.g. HI FIVE, 問1-10點讀……他們就很樂意給你回應。

看見中學生與小學生的分別時,我感到痛心和無奈。我看見還是小學生的他們是天真無邪,男還男、女還女。但見到中學生的他們,有很多男生已成為人妖。我見到一隊排球隊中,有一半隊員以上是人妖,另外,他們的啦啦隊又有幾個係人妖。我不知道他們為何會變人妖,而且是如何變成人妖,但我一想到這只是幾年時間的事,我的心就覺得:這個地方真的很需要福音。

見證分享:

今次這個短宣隊中,我們雖說是來自不同教會,但基本上,只有我和我領隊是不認識當中的任何一位隊員。其它人基本上都是結伴前來。而且適逢我爺爺前一陣子因病入院,加上我輪班工作的關係,三個訓練日我只是參與了兩個,所以好多時我都有種感覺是:相處得好又如何,唔好又如何,最多相處十日,又不是相處一輩子,最差只是以後不再見面。

神真是好有趣,祂知道我包容別人的能力低,又喜歡講是非、講怨言、講說話又不懂分寸、又成日黑人面、又唔識憐憫人……所以神在這個短宣隊中不斷給予機會我去學習。

有一個隊員,他的身體有所限制,佢的聽力只是剛剛合格。另外他的身體又有好多舊患,而不認識他的我,眼中只覺得他不主動。最刺激到我是,有次我聽到這位隊員跟人分享為何他參與短宣,他說他參與是因為他所讀的一個課程,而因為這個課程的畢業要求是要參加這個短宣,所以他才來。

我聽到後,我真的很想去向他的同學了解一下他的背景和為人。但聖靈又提醒我:我要關心他,而非八掛他。所以經歷一輪掙扎後,我就再次直接問他,為何他會來,但他的答案都是以前那個。之後我問他:你覺得上帝今次想你來學什麼?怎料他答我:上帝叫我學什麼,我便學什麼。聽到後,我是不想再理會他,因為我不懂再怎樣溝通了。

之後,聖靈感動我直接再跟他表達我的想法,他亦有跟我分享他的困難和擔憂。我鼓勵他不要將今次的短宣視為老師所給予的功課,而是神所給予的功課,那麼一切將會變得不一樣。

然後第二日,神又藉著一個祈禱分享時間,感動我去跟她道歉,神叫我見到自己對他並沒有憐。我亦有跟他說,雖然我是一位護士,貌似是一個要有很多愛心,憐憫他人需要的職業,但其實我在這方面是比較弱。在那天之後,我發覺我看她的眼光變了,我不會再因為他的行為而覺得煩燥。另外,當我見到她變得主動時,我會為她感恩。這一切都是神的工作。

後續:

鼓勵大家(特別係年青人)下年跟我一起再去!